MorGain 结构快速设计软件 V2023

MorGain 空间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11760|回复: 0

[转贴] 中国抗议菲立法争抢南沙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09-2-19 15:02:5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  针对菲律宾国会通过“领海基线法案”,将中国的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为菲律宾领土一事,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18日紧急召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巴伯,提出严正抗议。中国外交部当天还在声明中表示,菲律宾的这一行为是非法的。
  17日,菲律宾参众两院正式通过领海基线法案。为避免引起更大的地区紧张,该法案仅将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列为“所属岛屿”,并没有将其列入菲领海基线范围之内。该法案两天内将呈送菲律宾总统阿罗约,待阿罗约签署后就正式成为法律。

  菲律宾参众两院分别于今年1月28日及2月2日三读通过了各自版本的基线法案。参议院将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列为“所属岛屿”,而众议院则将上述岛屿列入其领海基线范围之内,企图扩大主权要求。按照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》的规定,如果列入领海基线范围之内,不仅有12海里的领海主权,还将拥有200海里的经济专属区。如果只是作为所属岛屿,则只拥有领海主权。对于最终通过的相对“软化”的法案,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古安戈说,众议院小组同意不把两个岛屿列入菲律宾基线内,因为那有可能与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》相抵触。

  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》限各成员国最迟在今年5月提交领海基线声明,菲律宾的这一法案也正是由此产生的。菲律宾媒体此前披露,菲众议院2007年12月二读通过“制定菲律宾领海基线的法案”之后,菲政府内部就担忧这个法案可能在周边国家引起争议,菲总统府文官长厄米塔曾给菲国会写信,建议修改该法案,仅将菲律宾主群岛列入领海基线范围内,而把南沙群岛和黄岩岛列入菲律宾所属的岛屿。两院最终通过的这个法案,就吸纳了菲总统府的建议。菲参议院通过法案后,中国社科院一名东南亚问题专家就曾表示,这个看似立场有所“软化”的法案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与修改前差别不大,因为无论如何解读,这个法案都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。

  18日,中国外交部再次表示,中国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,任何其他国家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的岛屿提出领土主权要求,都是非法的,无效的。▲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手机版|Archiver|MorGain 空间

GMT+8, 2024-3-29 02:57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